技术支持与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支持与服务 > 测量知识 > 防爆标志等级注释 > 防爆标志等级注释

上海博众测量技术有限公司

Tel:021-66308161/2/3

Fax:021-66308167

E-mail:info@bodhi-mt.com

防爆标志等级注释

联系方式

技术咨询专线: 021-66308163转8001分机
法定假日专线: 13671807227
咨询邮件请发: info@bodhi-mt.com
概述

技术参数 电气连接 外形尺寸 产品资料 选型表 操作手册 相关视频

节选: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第3.18 章节 爆炸性环境中设备保护级别分类如下:
3.18 设备保护级别( EPL)equipment protection level
根据设备成为点燃源的可能性和爆炸性气体环境、 爆炸性粉尘环境及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所具有的不同特征而对设备规定的保护级别。
注:可随意选择设备保护级别作为一套装置整体危险评定的一部分,见 GB3836.15-2000 和附录 E。
3.18.1 Ma 级 EPL Ma
安装在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中的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该级别具有足够的安全性,使设备在正常运行、出现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甚至在瓦斯突出时设备带电的情况下均不可能成为点燃源。
3.18.2 Mb 级 EPL Mb
安装在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中的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该级别具有足够的安全性,使设备。在正常运行中或在瓦斯突出和设备断电之间的时间内出现的预期故障条件下不可能成为点燃源。
3.18.3 Ga 级 EPL Ga
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出现的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时不是点燃源。
3.18.4 Gb 级 EPL Gb
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或预期故障条件下不是点燃源。
3.18.5 Gc 级 EPL Gc
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一般”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中不是点燃源,也可采取一些附加保护措施,保证在点燃源预期经常出现的情况下(例如灯具的故障)不会形成有效点燃。
3.18.6 Da 级 EPL Da
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出现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条件下不是点燃源。
3.18.7 Db 级 EPL Db
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 具有“高”的保护级别, 在正常运行或出现的预期故障条件下不是点燃源。
3.18.8 Dc 级 EPL Dc
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具有“一般”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不是点燃源,也可采取一些附加保护措施,保证在点燃源预期经常出现的情况下(例如灯具的故障)不会形成有效点燃。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第4 章节 对于防爆环境中电气设备的分类如下:
4.1 I 类
I 类电气设备用于煤矿瓦斯气体环境。
注:I 类防爆型式考虑了甲烷和煤粉的点燃以及地下用设备增加的物理保护措施。
用于煤矿的电气设备, 当其环境中除甲烷外还可能含有其它爆炸性气体时,应按照Ⅰ类和Ⅱ类相应可燃性气体的要求进行制造和试验。该类电气设备应有相应的标志(例如:“ Ex d I/IIB T3 ”或“ExdI/II(NH3 ) ”。
4.2 II 类
II 类电气设备用于除煤矿甲烷气体之外的其它爆炸性气体环境。
II 类电气设备按照其拟使用的爆炸性环境的种类可进一步再分类。
II 类电气设备的再分类:
● IIA 类:代表性气体是丙烷;
● IIB 类:代表性气体是乙烯;
● IIC 类:代表性气体是氢气。
注1:以上分类的依据,对于隔爆外壳电气设备是最大试验安全间隙 (MESG), 对于本质安全型电气设备是最小点燃电流比 (MICR)( 见GB3836.11-200×和 GB3836.12-200×) 。
注2:标志 IIB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A 设备的使用条件,标志 IIC 类的设备可适用于 IIA 和IIB 类设备的使用条件。
4.3 III 类
III 类电气设备用于除煤矿以外的爆炸性粉尘环境。
III 类电气设备按照其拟使用的爆炸性粉尘环境的特性可进一步再分类。
III 类电气设备的再分类:
● IIIA 类:可燃性飞絮;
● IIIB 类:非导电性粉尘;
● IIIC 类:导电性粉尘。
注:标志 IIIB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IA 设备的使用条件,标志 IIIC 类的设备可适用于 IIIA 或IIIB 类设备的使用条件。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第29.3 章节 对于爆炸性气体环境防爆标志的解释如下:
防爆标志应包括:
a) 符号 Ex,表明电气设备符合第 1 章所列专用标准的一个或多个防爆型式;
b) 所使用的各种防爆型式符号如下 :
—— ―d‖: 隔爆外壳(对于 EPL Gb 或 Mb)
—— ―e‖: 增安型(对于 EPL Gb 或 Mb)
注:根据我国国情,部分增安型“e”仅适用于2 区,详见GB 3836.15-2000
—— ―ia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Ga 或 Ma)
—— ―ib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Gb 或 Mb)
—— ―ic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Gc)
—— ―ma ‖:浇封型(对于 EPL Ga 或 Ma)
—— ―mb ‖:浇封型(对于 EPL Gb 或 Mb)
——“ mc ”:浇封型(对于 EPL Gc)—在考虑之中
—— ―nA ‖:无火花(对于 EPL Gc)
—— ―nC ‖:火花保护(对于 EPL Gc)
—— ―nR ‖:限制呼吸(对于 EPL Gc)
—— ―nL ‖:限能(对于 EPL Gc)
—— ― o ‖:油浸型(对于 EPL Gb)
—— ―px ‖: 正压型(对于 EPL Gb 或 Mb)
—— ―py ‖:正压型(对于 EPL Gb)
—— ―pz ‖:正压型(对于 EPL Gc)
—— ― q ‖:充砂型(对于 EPL Gb 或 Mb)
c) 类别符号 :
—— I 类:易产生瓦斯的煤矿用电气设备;
—— I IA、IIB 或 IIC 类:除易产生瓦斯的煤矿外其它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
当电气设备仅使用在某一特定的气体中,则在符号 II 后面的括号内写上气体的化学名称或分子式。
当电气设备除适用于特殊电气设备类别外还使用在某一特定气体中时, 化学分子式应加在类别符号的后边并用符号“ +”分开,例如:“ IIB+H 2 ”。
注 1:标志 IIB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A 设备的使用条件,同样,标志 IIC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A 和IIB 设备的使用条件。
d) 对于 II 类电气设备, 表示温度组别的符号。 如果制造商愿意给出两个温度组别之间的最高表面温度,也可仅用摄氏温度来标志该最高表面温度,或两者都标出,但在摄氏温度之后加括号,括号内是温度组别,例如,T1 或 350℃或 350℃(T1) 。
对于最高表面温度超过 450℃的 II 类电气设备应用摄氏温度来标记最高表面温度,例如, 600℃。用于特殊气体的 II 类电气设备,不必标出相应温度组别或最高表面温度。
当符合 5.1.1 的规定时, 标志应包括 Ta 或 Tamb 和环境温度范围或符号 X,以表明符合 29.2 项e) 规
定的特殊使用条件。
Ex 电缆引入装置、 Ex 封堵件和 Ex 螺纹式管接头不必标志温度组别或最高表面温度(摄氏温度)。
e)如果适用,设备保护级别“ Ga”、“ Gb”、“ Gc”、“ Ma”或“ Mb”。
29.3 中项 a) 至项 e) 要求的标志应按在 29.3 中给出的顺序标志,彼此之间应有小的间隔。
对于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 如果危险场所的设备内部提供有限能措施, 防爆型式的符号应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 Ex [ia] IIC T4 Gb 。当关联设备类别与设备的类别不同时,关联设备的类别应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 Exd [ia IIC Ga] IIB T4 Gb 。
注 2:安装于隔爆外壳内的二极管安全栅是典型的例子。
对于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 如果危险场所的设备外部提供有限能措施, 防爆型式的符号不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 Ex ia IIC T4 Gb 。
注 3:用本质安全光电池连接到安全区的隔爆型灯是典型的例子。
对于不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符号 Ex 和防爆型式的符号应用同一方括号扩起来,例如,[Ex ia Ga] IIC 。
对于既有关联设备又有本质安全设备, 且不要求用户连接设备的本质安全部分的设备,关联设备的标志不应出现,设备保护级别不同时除外。例如, Ex d ib IIC T4 Gb ,而不是 Ex d ib [ib Gb] IIC T4 Gb,但是,如果设备保护级别不同,则 Ex d ia[ia Ga] IIC T4 Gb 是正确的。
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第5 章节 对于爆炸性环境用设备的环境温度和最高表面温度做了详细的阐述:
第5.1.1 章节 环境温度
通常情况下,电气设备使用的环境温度应为– 20℃~ +40℃,此时不需要附加环境温度标志。但当电气设备预计使用在不同于以上环境温度范围时视为特殊情况, 标志应包括符号 Ta 或 Tamb 和上限或下限环境温度,如果不可行, 符号“ X”应指明包括上限或下限环境温度的具体使用条件。 见29.2 项e) 和表 1。
注: 环境温度范围可缩小,例如– 5℃≤ T amb ≤15℃。
表1 运行中的环境温度和附加标志
电气设备
运行中的环境温度
附 加 标 志
正常情况
最高: +40 ℃
最低:–20 ℃

特殊情况
由制造商规定
T a 或 T amb 附加规定范围,例如,-30℃≤ T a +40℃或符号“ X”

5.3 最高表面温度
5.3.1 最高表面温度的测定
当设备承受最高环境温度和相应的最大额定外部热源时, 应按照 26.5.1 的规定或相关防爆型式标准的具体要求测定最高表面温度。
5.3.2 最高表面温度的限制
5.3.2.1 I 类电气设备
对于 I 类电气设备,其最高表面温度应按照 24 章的要求在相关文件中规定。
最高表面温度不应超过:
—— 150℃,当电气设备表面可能堆积煤尘时;
—— 450℃, 当电气设备表面不会堆积煤尘时 ( 例如防粉尘外壳内部 )。
注:当用户选用Ⅰ类电气设备时,如果温度超过 150℃的设备表面上可能堆积煤尘,则应考虑煤尘的影响及其焖燃温度。
5.3.2.2 II 类电气设备
测定的最高表面温度(见 26.5.1 )不应超过:
—— 规定的温度组别(见表 2);
—— 规定的最高表面温度;或
—— 如果适用,拟使用环境中的具体气体的点燃温度。
表2 Ⅱ类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分组
温度组别
最高表面温度,℃
T1
450
T2
300
T3
200
T4 135
T5 100
T6 85

注: 不同的环境温度及不同的外部热源和冷源可能有一个以上的温度组别。表面温度,文件中另有规定时除外,并按 29.4 项d)的要求,用符号“ X”指明具体使用条件。
注 1:粉尘层最大厚度 T L 可由制造商规定。
注 2:粉尘层堆积可能达到 50mm 的设备的附加使用信息在GB12476.2-2010 中给出。
5.3.2.3 III 类电气设备
5.3.2.3.1 测定无粉尘层的最高表面温度
测得的最高表面温度(见 26.5.1 )不应超过:
——规定的最高表面温度;
——拟使用的具体的可燃性粉尘层或粉尘云的点燃温度。
5.3.2.3.2 有粉尘层的最高表面温度
除了 5.3.2.3.1 要求的最高表面温度外,也可测定环绕设备所有侧面形成的粉尘厚度 T L 的最高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第29.4 章节 对于爆炸性粉尘环境防爆标志的解释如下:
29.4 爆炸性粉尘环境防爆标志
防爆标志应包括:
a)符号 Ex,表明电气设备符合第 1 章所列专用标准的一个或多个防爆型式;
b) 所使用的各种防爆型式符号 :
—— ―ta ‖: 外壳保护型(对于 EPL Da)
—— ―tb ‖: 外壳保护型(对于 EPL Db)
—— ―tc ‖:外壳保护型(对于 EPL Dc)
—— ―ia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Da)
—— ―ib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Db)
——“ ic ”:本质安全型(对于 EPL Dc) — 在考虑之中
—— ―ma ‖:浇封型(对于 EPL Da)
—— ―mb ‖:浇封型(对于 EPL Db)
——“ mc ”:浇封型(对于 EPL Dc) — 在考虑之中
—— ― p ‖:正压型(对于 EPL Db 或 Dc)
c) 类别符号 :
—— I IIA 、IIIB 或 IIIC 类,爆炸性粉尘环境用电气设备。
注 1:标志 IIIB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IA 设备的使用条件, 同样, 标志 IIIC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IA 和IIIB
设备的使用条件。
d) 最高表面温度摄氏度及单位℃,前面加符号 T,(例如 T 90 ℃);
当符合 5.3.2.3 的规定时,最高表面温度 T L 应用摄氏温度值及单位℃表示,而粉尘层厚度 L 用角注表示,单位 mm,(例如 T 500 320 ℃)或按 29.2 项e) 规定标志应包括符号“ X”,表明特殊使用条件。
当符合 5.1.1 的规定时, 标志应包括 Ta 或 Tamb 和环境温度范围或符合 29.2 项 e) 规定的符号 X,以表明这一特殊使用条件。Ex 电缆引入装置、 Ex 封堵件和 Ex 螺纹式管接头不必标志温度组别或最高表面温度(摄氏温度)。
e)设备保护级别“ Da”、“ Db”或“ Dc”;
f )防护等级(例如 IP54);
29.4 中项 a) 至项 e) 要求的标志应按在 29.4 中给出的顺序标志,彼此之间应有小的间隔。
对于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 如果危险场所的设备内部提供有限能措施, 防爆型式的符号应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 Ex t [ia Da] IIIC T100 oC Db。如果关联设备与设备的类别不同,关联设备的类别应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Ex t [ia IIIC Da] IIIB T100 oC Db。
注 2:安装于防粉尘外壳内的二极管安全栅是典型的例子。
对于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 如果危险场所的设备外部提供有限能措施, 防爆型式的符号不用方括号扩起来,例如, Ex t ia IIIC T100 oC Db。
注 3:用本质安全光电池连接到安全区的防粉尘型灯是典型的例子。
对于不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符号 Ex 和防爆型式的符号应用同一方括号扩起来,例如,[Ex ia Da] IIIC 。
对于既有关联设备又有本质安全设备, 且不要求用户连接设备的本质安全部分的设备, 关联设备的标志不应出现, 设备保护级别不同时除外。 例如,Ex ib t IIIC T100 o C Db,而不是 Ex ib t [ibDb] IIIC T100oC Db,但是,如果设备保护级别不同,则 Ex ia t [ia Da] IIIC T100 o C Db 是正确的。
注 4:对于不适合安装在危险场所的关联设备,不包括温度组别。
在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 附录E 中阐述了用“设备保护级别”(EPL)的方法对设备危险进行评定的概念。EPL 概念的引入能够使现在的防爆设备选型有了替代方法。
对大多数情况,由于特有的潜在爆炸因果关系,预定下列情况适用于危险区域使用的设备(对煤矿瓦斯环境不直接适用,因为区的概念通常不使用与煤矿)表E.1 中给出了传统的对应关系,如下:
表 E.1 EPL 与区的传统对应关系(没有附加危险评定)
设备保护级别 区
设备保护级别

Ga
0
Gb
1
Gc
2
Da
20
Db
21
Dc
22
根据国家现行标准GB 3836.1-2010 《爆炸性环境 第1 部分:设备 通用要求》(以下简称GB 3836.1)

第29 章节,上述防爆标志具体注释如下:


注释1:Ex 为中国及国际电工委员会防爆标志,表明电气设备符合GB 3836.1 第1 章所列专用标准的一个或多个防爆型式。
注释2:所使用的各类防爆型式符号如下
─“d”:隔爆外壳(对应EPL Gb 或Mb)
─“e”:增安型(对应EPL Gb 或Mb 或Gc)
─“ia”:本质安全型(对应EPL Ga 或Ma)
─“id”:本质安全型(对应EPL Gb 或Mb)
─“ic”:本质安全型(对应EPL Gc)
等……详见GB 3836.1 第29.3.b)条款所列内容。
注释3:设备类别符号
─ I 类:易产生瓦斯的煤矿用电气设备;
─ IIA、IIB 或IIC 类:除易产生瓦斯的煤矿外其他爆炸性气体环境用电气设备。
─ 注1:标志IIB 的设备可适用于IIA 设备的使用条件,同样,标志IIC 的设备可适用于
IIA 和IIB 设备的使用条件;因此防爆级别IIC>IIB>IIA。
注释4:对于II 类电气设备,表示温度组别的符号,GB 3836.1 第5.3.2.2 条款“II 类电气设备”中
描述如下:
表2 II 类电气设备的最高表面温度分组
温度组别
最高表面温度/℃
T1
450
T2
300
T3
200
T4
135
T5
100
T6
85


注释5:如果适用,设备保护级别“Ga”、“Gb”、“Gc”、“Ma”或“Mb”。 设备保护级别(EPL):根据设备成为点燃源的可能性和爆炸性气体环境、爆炸性粉尘环境及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所具有的不同特征而对设备固定的保护级别。
─Ma 级(EPL Ma):安装在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中的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该级别具有足够的安全性,使设备在正常运行、出现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甚至在气体突然出现设备仍带电的情况下均不可能成为点燃源。
─Mb 级(EPL Mb):安装在煤矿甲烷爆炸性环境中的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该级别具有足够的安全性,使设备在正常运行中或在气体突然出现和设备断电之间的时间内出现的预期故障条件下不可能成为点燃源。
─Ga 级(EPL Ga):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出现的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时不是点燃源。
─Gb 级(EPL Gb):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或预期故障条件下不是点燃源。
─Gc 级(EPL Gc):爆炸性气体环境用设备,具有“一般”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中不是点燃源,也可采取一些附加保护措施,保证在点燃源预期经常出现的情况下(例如灯具故障)不会形成有效点燃。
─Da 级(EPL Da):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具有“很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出现的预期故障或罕见故障时不是点燃源。
─Db 级(EPL Db):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具有“高”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或预期故障条件下不是点燃源。
─Dc 级(EPL Dc):爆炸性粉尘环境用设备,具有“一般”的保护级别,在正常运行中不是点燃源,也可采取一些附加保护措施,保证在点燃源预期经常出现的情况下(例如灯具故障)不会形成有效点燃。
返回列表

Inquiry , message

询价、留言

关注微博

  • 手机客户端二维码

  • 微信

温湿度测量产品咨询

露点测量产品咨询

二氧化碳测量产品咨询

EMS、分布验证咨询

校准、维保技术服务

手机客户端二维码


微信